close

  本書相關介紹資訊:http://0rz.tw/DGgix

  這本書書名很聳動,光看書名會以為在講述黑道拓展版圖、交易秘辛之類,但事實上,這本書只是作者以過去的黑道背景、金盆洗手後,規勸讀者在衝事業時,要走「正道」,不要搞七捻三,單純是一本企管與勵志書籍,幾乎沒有讀者期待想看的「黑道潛規則」。

  既然是一本單純的企管勵志書,大大降低這本書的可讀性,因為別本也看的到差不多的內容,讀者憑什麼非買你的書?只因為你背景比較特別?特別是特別,但和其他企管書比起來,仍舊殊途同歸,沒啥新意。儘管如此,裡面有兩點還蠻有趣的論點。

  第一,作者提到市面上有很多教人如何邁向成功的書籍,例如Donald Trump
,教你做A做B做C以成就大業,但作者說,如果Trump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他書裡的言論會更有說服力(作者雖然是黑道出身,但他是從小弟幹起,做到每天進帳千萬美金的黑道大哥,比1930年代的黑道梟雄Al Capone還猛。儘管幹的是黑道,但「白手起家」這四字用在他身上比Trump有說服力多了),畢竟成就奠基於繼承大量的財富,這種「起跑點」的不平等,是這類書籍必須隱瞞、讀者卻容易忽略的事實。

  八年前我曾看過一本書叫「十九歲的總經理」,買回家看想知道這個少年究竟有多大本事,當我看到他資金募集的來源是「自身家族」,馬上就把那本書扔了(早知道就不買了,真浪費錢)。如果他資金是從創投業者之類獲得,胼手胝足的辛苦創業,那這本書有其價值,但資金來源是從家族裡獲得,那不過就是長輩捨不得小孩子受苦,所以把錢拿出來幫你走捷徑。起跑點本身不平等,還想論述大道理,若讀者要有共鳴,等每個人的父親都是郭台銘再說吧。

  另外,這道理也能衍伸至投資。當理專或營業員大力推薦某支基金或股票,並保證賺錢,請你先做兩件事:1.請他把對帳單拿出來,如果對方績效不錯,表示自身有選擇標的的功力,而非因為公司要他們推銷、出貨,或是看了公司的研究報告,沒有自我判斷力照單全收而推薦。2.若該標的真有他們說的那麼好,問他們本身有沒有買。如果沒有,無論任何理由都別聽,因為既然一定會賺,那為啥自己沒膽買?

  投資這件事,有證照、有學歷不代表具有說服力;講話講的天花亂墜也不代表績效良好,只代表嘴砲跟LDS功力一流。請對你眼前的理財專員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對方說不定比你還沒投資經驗(也許是個連股票一天漲跌幅限制多少都不知道的剛畢業菜鳥),只是比你穿的光鮮亮麗(西裝、套裝、化妝、髮型加皮鞋)、滿嘴話術的金融金光黨。

  第二,本書是以所羅門王與「君主論」的馬基維利兩者思想作交叉詰問,以作者的立場,當然提倡前者、貶抑後者,認為讀者必須選邊站,如果選擇了前者,就不能碰觸後者;若有人意欲以前者立場,手段卻取用於後者,作者認為這樣的人已做出取捨:你是馬基維利主義者。非黑即白,沒有模糊地帶。

  在處世上,我相信黑白間還有個「灰」存在,作人當然得心存善念,就像所羅門王的立場一樣,但若必要,使用些手段保護自己權益,我認為是「必要之惡」。像作者這樣非黑即白的理論,個人無法苟同。

  這本書我只會給三顆星,可看可不看。如果本書作者出一本黑道佚事錄,也許才有辦法引起我的購買收藏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