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進入正文前,先檢討一下今年前四筆一筆比一筆瞎的交易。

  聚亨:大盤方向向下,硬要逆勢作多,這種逆天的行為可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瞎!

  昇陽科(空):想說大盤跌太多就找個標的做空,沒等到好的時點隨隨便便出手,結果馬上被軋,瞎透了!

  昇陽科:想說做空不成,那做多好了,結果買了漲不上去,打自己不擅長的仗,會有攻勢跟勝算才怪,瞎翻了!

  豐興:手上沒股票手會癢,所以手賤買了一張放著癡癡的盼望他會漲,把命運交給運氣,會有勝算才有鬼,瞎爆了!

  經過「連四瞎」的交易,再把陣腳穩下後,我買了標題的4510,選股邏輯就跟1418東華一樣,有興趣者請翻舊文,所以不談篩選過程,這裡來談一下有關「利多消息」跟股票的關係。

  作多的時候,我喜歡買「低調」的股票,越低調越好。什麼叫做低調的股票?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消息傳出,默默往上漲的股票。所以買進的時候,我到處搜尋4510的資訊,沒什麼人在討論它,非市場熱門股,表示籌碼集中不亂,只要攻勢發動,向上的過程就會非常順利。不出所料,一個月過後就攻到近六年高點的19.10元。

  買進後過幾天,我才知道原來這支股票和最近的熱門議題「ECFA」有關,因為4510的本業是「工具機」,而工具機又是ECFA裡面「早收清單」的其中一項產業,因此,工具機相關類股近一個多月的漲勢都非常兇猛,如6603富強鑫、6609瀧澤科皆是。

4510賣出時點.JPG 

  買進時在3月12日,以10.2元的均價分批買進,賣出則在4月30日,以18.15的價位(上圖藍圈處)賣出。賣出的理由是因為下午一點十幾分,打開電腦看到股價從漲停板一路被打趴到平盤,於是當機立斷立刻賣掉。前波最高點為19.10元,但在該價位成交量暴增後,開始進行震盪,至賣出該日最高價為19.40元,成交量雖再創新高,但股價不漲反跌,因此判斷這價位附近有人源源不絕供應大量籌碼,行「倒貨」之實,所以鳴金收兵、獲利了結。

  其實我不懂ECFA的架構與內容,也不懂早收清單是什麼,不過我也不關心,因為就算弄懂,對投資報酬率沒有幫助。如果懂了,可讓每筆投資都上升5%,那我會花些心力搞清楚,但資訊吸收越多,對我來說反而是判斷上的阻礙,所以選擇拒絕汲取。但這不是鼓勵大家不用弄清楚這些東西,而是在投資上,自己要先清楚自身的優勢在哪,然後依據優勢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對的方向。

4510高鋒結算報酬表.JPG

  退三步、進五步結算後,還是前進了兩步,繼續勇往直前就對了!下一個該磨練的課題是:「提升打擊率」。

  補充:賣出的理由除了上述籌碼面之外,那陣子舉行了一個ECFA兩黨主席辯論,我們偉大的馬騜大剌剌在辯論會上宣示工具機產業一定會納入早收清單,原本股價模糊的想像與操作空間,一下被戳破,散戶看到一定會蜂擁而至去尋找工具機產業標的,正好股價已經漲升一大段處於高檔,這時進場一定會成為被出貨對象,因此賣出獲利了結實屬合理。

  「已被預期的利多消息,就不是利多。」這句話可為本篇作最好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