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筆(筆?鍵盤吧你!)之前,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就是當我開始寫王建民的時候,好像是勝少敗多(一勝三敗),難道,是我帶衰嗎?!(拜託,是又怎樣?(  ̄ c ̄)y▂ξ

  今天王建民又爆炸啦!一局失四分自責分,就黯然離場。身為一個Anti-Yankees fan,其實還蠻爽的,因為表示Yankees要在ALDS被淘汰啦!但是身為一個中華民國的棒球迷,其實是不太爽的。我不是王建民的球迷,因為他沒什麼吸引我的特質,加上自己位置的關係,現在的我對於內野手的偏好其實比投手高太多。雖然我不是王建民的球迷,但是我關切他成績的原因,是在於他在中華民國棒球史上具有指標性意義:「台灣選手能不能夠站穩Major League。」就像當年Nomo之於日本一樣,有了第一個,球界的人信心也會比較充足,自然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甚至一打、十打、一百打、一千打(如果地球到那時候還沒毀滅的話....)。或許有人會問,有這麼多向Major League叩關的選手,對棒球界啥意義嗎?拜託,意義可大的咧!和Major League沾過邊的選手越多,我們現在這些腦殘像丁丁、牢不可破的教練階層,才有被擊破的可能性。(但是如果連這些人都沒辦法擊破的話,我想,台灣的棒球也就正式宣告沒救了。)

  王建民爆炸,照慣例,我又去有關王建民的討論區參觀了一下,果然,哀鴻遍野,不是抱怨打線不夠力,就是開始討論明年Yankees應該要挖哪些人過來補強,甚至還有人說要大家寫信給小王,鼓勵他,希望他不要氣餒。

  先講打線不夠力好了,基本上,王在球隊目前的定位就是ACE,既然是ACE,就沒資格抱怨打線當天便秘,因為ACE的要求就是在關鍵時刻要有ACE的表現,如果頂不住壓力甚至是一些阿里不達的因素影響他導致表現不好,那就沒資格稱為ACE,雖然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講個國內的例子好了,忘了是CPBL的四年還是五年,有一陣子兄弟的打擊很爛,一場頂多只能拿一兩分,但某場先發前有人問陳義信打線不能支援他怎麼辦?他說,既然打線只能拿一分,那我不要丟分就好啦!該場陳義信就以一比零完投完封打敗對手拿到勝投;舉個國外的例子,去年Braves的打擊大低潮,John Smoltz某場也是以完封打敗對手,賽後他說他知道球隊最近打擊在低潮,所以他得拿出最好的實力幫助球隊獲勝。基本上,只要是球隊的ACE就要有這種氣魄帶領球隊,隊友打擊不捧場,自己也得讓對方拿不到分才行,這才是ACE的價值。OK,我知道,王建民也知道,但是鄉民完全不知道啊!更何況王自己這兩場投的太爛,根本就不是打線沒有支援的問題。再從打線的角度來看,自己的ACE投那麼爛,帶給打線的壓力也不小,也許在某些球員的心裡已經認為獲勝的機率很低了吧。

  第二,挖角的問題。我突然很羨慕這支球隊的球迷,想挖誰就挖誰,完全沒有payroll的問題,真的是邪惡帝國啊啊啊啊啊~~~~~不過,鄉民們,也不是你們看到誰表現好想挖誰就能挖,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多看電視....不對,是多吸收一些Major League的條例好嗎?想挖Scott Kazmir就算了,還想拿便宜貨去換Johan Santana,天下有那麼美好的事嗎?那你們幹麻不拿你們的電腦去跟聯發科的股東換十張聯發科的股票?還是乾脆把各隊好的投手跟野手全都包一包送給你們算了?我真的覺得Major League在payroll上應該採取hard cap,甚至跟NBA一樣要有薪資下限,不然有些球隊越補越誇張,看了就倒胃口。不過也還好每年都會有Athletics跟Diamondbacks這樣的球隊進季後賽,不然我想我會對Major League很失望吧。:P

  最後是寫信給王建民鼓勵他。拜託,人有那麼脆弱嗎?如果他真的就這樣被打倒一厥不振,我想他還是早早回來打CPBL算了。別把人性想的太脆弱,棒球就像人生一樣,哪個人不是在邊遭受挫折中邊成長?(但如果你的人生過了二十歲,目前都一帆風順,還沒受過大挫敗的,我只能提醒你,你小心了。)只有真正承受過壓力的人,才有成長的可能性,現在這種挫敗,我相信對王建民來說,是適當的,但這個挫折對他以後的career是好是壞,一樣,留給時間去證明吧。

  (說個題外話,王建民常被稱呼「台灣之光」,拜託,不要再叫他什麼台灣之光了好嗎?「台灣之光」對他而言只是種壓力,也讓更多無恥的政客更能消費他而已。讓一個單純愛棒球的球員,背負著沉重的台灣人期望,公平嗎?讓一個單純愛棒球的球員,染上政治被消費,公平嗎?快樂打球快樂看球,不就是一個喜歡運動的人最原始的希望?更何況「台灣」這個詞已經被政客複雜化、政治化,套在一個單純的球員身上,還真是諷刺。)

  我的觀念就跟小琥老師一樣:「唱不好就是唱不好,回去多練下次再來。」同樣的,投不好就是投不好,狀況差就是爆,沒什麼好說的,有本事就下次討回來,職業比賽又不是只有一年,有實力還怕沒辦法報仇嗎?至於什麼呼天搶地替王建民哀號、找藉口、歌功頌德的報導,少看為妙,看點真正有內容的東西才是王道。

  (圖片來源:http://0rz.tw/db3c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