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古希臘荷馬史詩中,有段耳熟能詳的故事,名喚「木馬屠城記」。故事中的特洛伊人誤以為希臘聯軍經不起持久戰的消耗而撤軍,所以將他們留下的一匹巨大木馬帶回城內當戰利品大肆慶祝,殊不知木馬內藏著眾多聯軍士兵,裡應外合下,一夜之間攻陷了特洛伊。除婦孺被賣為奴隸、男丁悉數不留活口外,聯軍並將城池焚毀,特洛伊在歷史的洪流中,灰飛煙滅。

  電腦中也有「木馬病毒」這名詞,起源就始於木馬屠城記,說明病毒神不知鬼不覺的侵入系統後寄生,反客為主控制該電腦用戶的使用權,竊取資料、控制系統。

  而現在要講的,則是一個「真人版特洛伊木馬病毒」,在組織內神不知鬼不覺的運作,於事件爆發後,進而迫使該單位處於覆巢危卵的故事。

  莊侑霖,一個棒球迷陌生的名字,但若將這三字換為「莊宏亮」,記憶就如長江東流般源源不絕湧入腦海:「有『文化三劍客』之美譽(另二人為杜章偉、李國慶),帶領文化大學屢創佳績」、「2004年選秀兄弟象隊第一輪指名,並期望未來成為該隊本土王牌投手」、「與韓國三星獅對戰,精采表現被譽為未來兄弟救世主」。雖然背負著球團與球迷的巨大期望,但莊宏亮的表現卻與大家的期望成反比,並默默的消失於職棒場上。儘管其中耳語不斷,但未經證實,傳聞永遠只是傳聞,直到去年2009年10月27日被檢方聲押,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來所有的揣測,都是真的。」

        莊侑霖今非昔比.JPG 

  第一次注意莊宏亮是因為這則新聞:「浪子回頭 阿亮放眼奧運」,內文主要說明莊宏亮於世界盃被南韓打爆,痛改前非專心投入訓練外,並立誓:「隔年(2004年)若未入選(雅典)奧運代表隊,將把一顆棒球吞下去。」當時是用「等著看好戲」的心態去解讀這篇新聞,想看看隔年如果沒有被選進24人裡,等著瞧要怎麼收拾善後。沒想到他卻越打越好,不但被選入正選名單內,也於奧運熱身賽登板數場,只可惜最後一刻因「近況不佳」,被剔除於最後24人外,並流下男兒淚,離開雅典先行回國。

  儘管他未實現自己的誓言,卻不曾有責難的聲音飄盪在這勇於自我實現的人四周,回國後球隊的前輩鼓勵他將來於職業賽場上,證明自己的身價,並於當年底與韓國三星獅隊的交流賽,先發主投第一場,在這「另類的職棒初登板」中,主投五局一分未失,優異的表現不但得到韓國棒球國寶宣銅烈肯定,也被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視為「未來王牌和希望所寄」。

  隔年(2005年)8月,莊宏亮從國訓隊退伍,球團給予隊史第2高430萬簽約金(最高為2001年陳致遠的500萬元),月薪14萬元頂級的新人待遇正式網羅。由於該年兄弟戰績不佳,因此當時的總教練林易增並不急於將他擺入先發輪值圈,而是計畫從中繼開始他的職業生涯,等熟悉了職業賽場,下個球季再以先發投手身分於春訓中調整,以保護未來的王牌。該年莊宏亮中繼表現不惡,出賽10場於25又1/3局中,繳出了2勝2敗、自責分率2.84的優異成績。

  有了前一年好的開始,2006年被球團寄予厚望成為王牌投手的莊宏亮,卻只在5場先發、4場中繼投了33局,留下了2勝2敗、自責分率7.36的極惡成績,並於當年5月27日登板後,隔日下放二軍,之後就不曾於一軍出賽。更令人錯愕的是,身為球隊深所寄望的未來,球團卻放他於球季中(6月底至7月初)飛往日本琉球,接受那霸武士隊監督中入伸(前兄弟洋將,後於2009年球季擔任兄弟象總教練,於季後解約,並於此次假球案中被起訴)調整,自此「莊宏亮」三字正式於台灣棒球圈消失。

  一個擁有不服輸鬥志、前程似錦的選手,為何才過一個冬季,就馬上被打入凡間?這種種的疑問在今年2月10日板橋地檢署的起訴書中一一解開。

  起訴書125頁第7點,被告兼證人余則彬自述他與莊宏亮的關係:「民國95年(2006年,莊宏亮成績極惡當年)2月球季開打前,莊侑霖(莊宏亮改名後的名字)來到我的車行,我跟他說:『中華職棒裡面有人打假球,你知不知道?』莊侑霖說他不知道,我又跟他說:『年輕人,要趁自己年輕,要為自己爭取一些利益,要把握時間,選手的壽命是短暫的,如果我請你幫忙,就只有我跟你知道,你是否願意?』結果他不發一語,不說也不答。球季開打後,在3月的時候,在他第1次先發前3天我去找他,告訴他你手上有傷,順勢幫忙讓對手贏,我給你吃紅100萬元,結果他笑笑的點點頭,這就是以後合作的開始。」

  而莊宏亮本人的說法呢?起訴書第107頁第11點:「民國95年球季開賽前,余則彬就透過當時統一獅球員陳家偉(現任台中威達業餘隊球員)找我打放水球。陳家偉與我是台中太平國小的同班同學,余則彬透過陳家偉在95年球季開打前,約我到余則彬當時經營的中古車行碰面,陳家偉介紹余則彬給我認識......當天並沒有談到打放水球的事情。幾天後,余則彬再約我去車行碰面,問我有沒有意願要打放水球,當時我回答說,要考慮而沒有答應他,過了幾個禮拜後,我直接打電話約他在車行見面,現場我回覆可以幫他打放水球,我也同意幫他找其他球員......答應我的球員,有廖于誠、陳致遠、蔡豐安等11人......。」

  換句話說,2006年的莊宏亮可是「忙進又忙出」,不但自己下海放水,也需張羅其他球員打假球,因此留下一個被打爆的成績,以詐取大量賭金,也就令人不意外。

  而為什麼領了430萬簽約金的他還需要錢呢?洪瑞河在「象高層:簽下莊宏亮 是個錯誤」這篇報導中,認為莊宏亮在領了簽約金不久,馬上去買了一台雙B名車,因此開銷大鋌而走險。但與其說開銷大,不如說財富來的太快太容易,心裡層面不夠堅強的人,往往會被這種財富沖昏頭,因此會更希望賺這種輕鬆錢。放個水、不費吹灰之力,馬上幾十萬就入袋,何需再認真打球?

  兄弟象隊曾被冠上「救世主」稱號的有:卡洛索、威爾、吳俊億、廖于誠、曹錦輝,這些人不是成績不夠格,就是職業生涯如流星般,一閃即逝的短暫,也因此球迷常戲稱「救世主」這稱號被詛咒了。也被冠上此稱號的莊宏亮,可說是流星中的流星,430萬的簽約金,卻只投了58又1/3局,平均投1局,球隊就得支付73,714元,球團付出這麼昂貴的代價,不但沒盼到救世主降臨,反而卻養了一隻比米蟲更糟的「超級大木馬」而不自知。

  從2006到去年(2009年),除了外籍選手,象隊在一軍登錄過50名本土選手,但在這次事件裡,透過莊宏亮捲入共有21人,比例達5分之2,換句話說,每5名選手就有2名打假球收錢。也許這數據看來輕微,但提供另一個數據給讀者做參考:去年象隊本土投手在一軍有出賽紀錄共12人,其中涉案共有9人,佔百分之75。球迷都聽過「棒球比賽投手佔勝負的七成」,平均4個投手就有3個放水,投手幾乎都是放水集團的「自己人」,雖不能斷言放水成功率百分之百,但控制比賽的機率就大大提高。

  在這「超級大木馬」肆虐下,不但在去年底差點讓兄弟這25年老牌球隊解散,也讓整隊在今年賽季只剩葉詠捷、葉丁仁兩名去年有過出賽紀錄的非主力投手;其他有經驗的老手、主力投手跟王牌,則全數被摧毀殆盡、不留活口。

  從琉球回台後,莊宏亮改名為莊侑霖,改名總有甩掉壞運、開啟好運的意味在,但命運環環相扣,並不會因改名而有所改變,之前種下的各種因,經過時間發酵,就會產生該得的果,其也得由當事人概括承受。如果每個人擁有時空旅行的機會一次,莊侑霖會改變當時打放水球的初衷嗎?洪瑞何會改變當初選莊侑霖的念頭嗎?陳致遠、廖于誠等其他涉案人員會不會勇敢的拒絕?我不清楚,但我只知道一件事:「不准將你們墮落、骯髒的靈魂靠近高貴聖潔的棒球聖殿,你們不配。」

  這就是莊侑霖的故事,一個滿懷熱情與擁有天賦的年輕人,將靈魂出賣給惡魔後,化身成特洛伊木馬,短視近利貪得無饜、實則斷送光明前程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0rz.tw/5guluhttp://0rz.tw/bdIM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