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和右邊,你喜歡哪一個身份的顏行書?

  最近國內籃壇我認為有兩件大事,一件是中華隊出征日本德島亞洲盃,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顏行書要復出了!」

  目前SBL裡面,有經歷過CBA時代的球員越來越少,甚至這種球員已經像熊貓一樣必須被列為保護動物,不然很快就會全面絕跡。而顏行書,他是CBA時代裡面,算是有代表性的一個球員。或許有人會不同意,認為他當年那麼年輕那麼菜,而且目前在籃壇的地位不若阿三阿樑,哪裡可以算是CBA代表性的球員?但如果真正看過他的打法,就會發現,他不但可能是當時打法最全面的控球後衛,也可能是中華民國籃球史上,絕無僅有特殊的一名控球後衛。

  先來談防守好了。當時在CBA時代,他主要面對的對手,招牌最亮的是宏國的周俊三與裕隆的李雲光。他的防守方法不像陳志忠全場從頭到尾死命的黏,他會給對方一點活動的空間,但是最後要傳球的時候,卻會發現其實傳球路線完全被截斷,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傳球組織攻勢,甚至是傳出好球給隊友。這一方面是因為他體型的緣故(顏行書182,阿三174,李雲光173),比對手大一號守起來涵蓋的範圍當然大,另一方面則是他有辦法看出對手所要傳球的路線為何,早一步踩住、封死,讓對手沒有辦法每一次都能把球傳好得逞。他這樣的防守方式雖然不會讓人覺得:「煩死了,怎麼從頭黏到尾啊?」,但是這種無形的壓迫卻更讓對手恐懼跟困擾。有這樣判斷對手傳球路線的sense,自然更常可以看到他像Doug Christie一樣,從亂軍之中衝出斷球然後一條鞭上籃得分,對他來講就像小菜一碟,輕鬆自在。

  進攻方面,顏行書持球推進的速度並沒有像以前和現在這些小後衛那麼快,但是持球推進速度不快對他會是困擾嗎?完全不會。原因在於,他的視野與傳球的能力完全掩蓋過這個缺點,跑的再快,有球跑的快嗎?只要隊友先跑有空檔,他絕對是傳球第一,馬上就能夠傳到位;快攻球的處裡也非常適宜,該自己急停投中距離、該傳給隊友上籃、拖車跟進,他都能立即判讀當時場上的狀況做出最好的選擇。當然,這也許跟他擁有一些能力很強的隊友都可以做快攻終結者有關(泰勒、羅伯森、崔爾、王立彬),但是對場上動態的解讀與處理球的作為,是騙不了人的。半場進攻方面,除了要指揮隊友外,他本身也是球隊的一個強力進攻點,後衛該有的急停中距離、瞬間拔起的外線跳投一樣都不少之外,最厲害的進攻武器,就是他低位的low post單打。

  或許有人會不相信,認為一個控球後衛怎麼可能會低位單打,但是,一個好的球員本來就應該朝全能的方向前進,而不是畫地自限,認為自己是什麼位置,就只練那個位置該會的技能就好,看看以前的Michael Jordan,現在的Kobe Bryant、Lebron James就知道了。不過雖然顏行書他低位單打的能力很強,但是他也沒忘記一個後衛該有的進攻手段,並且兩邊都兼顧的很好(這也是現在以為長人練三分球就是進攻全面,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諷刺景象)。不過他會練習低位單打,我認為是合理的,前面所說,他與周俊三李雲光相比,本身就有身材上的先天優勢,加上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的鐵律,練習低位單打不但可以讓他取分更容易,更能夠造成這兩位防守端的困擾,加重他們的負擔,進而影響他們進攻端的表現。當時有看球賽的人會發現,顏行書在低位的腳步完全不輸給正牌中鋒,堅實的腳步、變換自如的軸心腳,讓他想硬擠到籃下得分、想勾、想翻身後仰跳投都不困難。尤其是他的翻身後仰跳投,畫面美妙無比,當時國內一票175左右的控衛只要看到這招出現,完全只能鞭長莫及搆不著邊,唯一能解決的方式是:「犯規」,不過他的罰球命中率很高,用犯規來阻止他似乎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啊。

  CBA四年時,顏行書才二十二歲,他在二十二歲的時候,球場上的表現就能夠和那些大他六七歲的前輩平起平坐,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如果這樣下去,他會變的有多恐怖。但是,英雄只怕病來磨,膝蓋的舊傷讓他沒有辦法持續他璀璨的球員生涯,我自己的膝蓋後十字韌帶撕裂過,所以我知道膝蓋受傷的球員想要回到球場上是件多困難的事情,要付出的努力得比一般人多個五倍到十倍才有可能,這煎熬不僅僅是身體上,更是心理上的折磨,所以我能理解當時為何他要退出籃壇的決定(雖然這可能只是一部分原因而已,而不是全部)。

  至於他做了復出的選擇,我個人是樂觀其成。有人認為他已經三十歲了,已經過了球員的巔峰期,加上他三年來沒有比過正式的球賽,適應球場上的對抗強度會有問題,這要如何復出?這讓我想到他一開始剛加入泰瑞戰神的景象,一堆人都在懷疑這個未滿二十歲的菜鳥,真的能接起李志強的棒子嗎?沒錯,該年他的確是一個只負責把球運過半場,然後找空檔有機會就出手,超級生澀的菜鳥,但是兩年過後,他不但打的璀璨極了,也狠狠的踩碎當初那些不看好他的人的眼鏡。他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球員,有學弟跟我講過,他以前的教練曾說顏行書是個訓練狂,拼命做重訓,做到女朋友都跟他分手了還不停(XD)。我想這也是他從剛進CBA一副弱不禁風的身型,轉變成體型大一號、一身精肉、低位腳步非常堅實的主因吧。

  既然他是個不達完美絕不罷休、懂得自我要求的球員,我們只要等著看,就像他當初剛進CBA一樣,時間自然會證明結果是好是壞。寫在他復出之前,雖然沒有影片,但還是希望可以介紹以前的他給大家認識,同時也可以和他復出之後做對照,一舉兩得。

  加油吧顏行書!年輕只有一次,現在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無悔無憾的去拼吧!至少,你打過光榮的那場戰役了,別讓自己留下後悔與遺憾。

  (圖片取自http://0rz.tw/722Xe 與 http://0rz.tw/a02Ud ,照片真難找,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