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市場是個迷人又殘酷的世界。迷人在於,它能讓人不費吹灰之力賺大錢,只要嚐過甜頭,這感覺一輩子難以忘懷,就像吸毒一樣,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殘酷在於,它是個文明版的「羅馬競技場」,雖無真實的刀光劍影,但只要判斷錯誤又無立即停損,依舊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被腰斬,回顧2008下半年的金融風暴,多少人是在股市裡被抬出場,這就是文明版羅馬競技場可怕的地方。

島狀反轉?轉個頭啊!.png 

  (圖為2008下半年的金融風暴,從9300點左右一路下探4000點,剛進股市一週年迎接我的卻是「本金被腰斬」;但事後卻非常慶幸遇到這個事件)

  既然知道它可怕,那幹嘛還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擠破頭想進來?講好聽點是想「賺取非工資之額外收入」,但講難聽點,就是想「不勞而獲」。

  我不太常去號子(證券行的俗稱),但偶而需要做「田野實查」時,會去那邊逛逛,假裝翻翻報紙、用用精業系統查股票,但目的是觀察裡面的生態。有那種買一份經濟日報的投資人,看著報上的消息,然後查精業決定要不要買進的;也有那種到處串門子想知道別人買什麼股票的;更有那種到處打探消息想知道明牌的。無論是怎樣的方式,這樣搞永遠不可能賺到大錢,原因很簡單,要是有真正的內線,早就自己買了,還會大肆到處傳播嗎?會洩漏的消息早就不知經過第幾手了,可以捫心自問自己有幸運到能接收第一手消息嗎?

  這一兩年我很常賺到75%以上的大波段,所以總有人會問我「明牌」,要我報牌。但這是不可能的,原因有二:

  第一,股票市場裡最容易看見人性的劣根性,其中一項就是「自以為理所當然」。報牌給朋友,如果賺錢,對方不會感謝,反而覺得應該,因為是「朋友」,應該的;虧了,反過來會責怪,就算之前賺錢,也不會因之前的績效而寬恕。甚至還有那種賺錢,卻因少賺後續波段,依舊抱怨的人。

  第二,雖然我賺錢時都是很大一筆,但也請別忽略虧錢的時刻,甚至虧損比大賺的次數還多,只是我停損很快,不對勁馬上就出,損失都算輕微。目前打擊率大約只有三成,也就是十次只對三次,其餘七次都錯。假如聽我的,連錯了五次,但第六次才對,一來一往結算雖仍賺不少,但一般人會有耐心連錯五次嗎?第三次就放棄了吧!然後又回到第一點原因,繼續抱怨。

  很多人以為賺股票錢很容易,在那邊躺著錢就會自己進來,但這僅是檯面上的事實,人們應該探究背後的原因,而非關注表面的現象,才能避免以為自己也能依樣畫葫蘆,卻變成「誤闖叢林的小白兔」。要賺錢,得先以專業知識奠基,再經過心理煎熬考驗,但這過程比去外面工作還難上N倍。工作做再爛,薪水還是會到戶頭裡,但這市場現實到做的爛,戶頭的數字直接扣掉,一點都不客氣又直接。

  所以回到問題的最初,有時間問牌,不如多看兩本書還比較有用;想賺錢,就請用功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離開學校沒有老師幫畫重點,就不會念書了嗎?想問技術,專業知識價值很高,沒這麼廉價就能打發,你買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