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有三十萬可以領,但任老闆踐踏尊嚴,如果是你,你願意忍這口氣,還是願意放棄薪水,力爭自己的尊嚴?

  這,就是現在張泰山現在遇到的處境。自己辛苦了一年,賣力的表現,換來的,竟是被扣薪四萬元。俗話說的好,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有些時候,某些東西可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愛情是,自尊更是。

  (之前本來就想寫有關這個事件的文章,但只是想等事情較明朗化再寫,因為當時我可不知道泰山薪水會被扣多少,不過現在事情差不多了,可以拼湊起來的事實也較多,所以討論的時機成熟了。)

  先看看事件一開始的起始:張泰山34不保 力守30萬關卡」(http://0rz.tw/7c3wZ


  談薪之後,泰山被砍薪四萬:「張泰山月薪30萬 阿福排第2」(http://0rz.tw/703zs

  談完薪水泰山不爽:
張泰山開訓後離開 劉志昇:700萬就讓他走」(http://0rz.tw/0e3zH

  總教練的反應:張泰山只想快樂打球 胡長豪:都是我的錯」(http://0rz.tw/d33AY

  先來談談張泰山的薪水好了。我們先來看看泰山這幾年的成績:


  別講古早以前,只提最近五年好了,五百場裡面只缺陣五場,上壘率最低也有0.362(最高0.428),全壘打最少也有15支(最高28支),OPS最低也有0.832(最高1.015),這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成績,居然到現在只有三十萬,很令人匪夷所思。

  這樣看似乎還無法讓人了解他成績的可怕之處,那就將他生涯的平均成績,和這五年做一個比較:

          生涯平均   近五年平均
      打擊率  0.308     0.328
      全壘打  16.42      21.4
      打點   68.87      80
      上壘率  0.369     0.392
      長打率  0.512     0.549
      OPS     0.881     0.941

  也就是說,如果隊上有個張泰山,你可以預期他缺賽不會超過五場,然後一年他會給你二十支以上的全壘打,還有八十分的打點,甚至上壘率、長打率、OPS也會差不多長這樣。五年來平均下來可以有這樣的成績,並且穩定、不讓教練有調度上的麻煩(缺陣,找不到人補這第四棒的位置),這種表現,除了他跟謝佳賢外,全聯盟找不到第三個。

  既然是聯盟裡的稀有品,那他的薪水比彭政閔(32萬)、高國慶(35萬)低,公平嗎?(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謝佳賢身上)

  尤其是前年,張泰山打了個鬼神般的成績(全勤、打擊率0.349、全壘打24支、打點72分、上壘率0.428、長打率0.587、OPS高達1.015),這樣的成績居然只換來年終加薪一萬,對照今年統一給高國慶加的薪水,該說張泰山生不逢時,還是當初選錯隊,我都錯亂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我不知道張泰山最合理的薪水是多少,但是至少我知道,絕對不應該比彭跟高兩個低。

  回頭來看劉志昇所說扣薪的理由:1.三振數太多、2.守備失誤太多、3.形象太差,這三點是造成雖然打的好,但年末被扣四萬的主因。

  先來看前兩點,三振數太多這根本是台灣棒球傳統思想的餘毒,要有一棒擊沉的能力,當然伴隨著高三振數,不想被三振而實行鳥碰主義,就別想打出長打、甚至全壘打,這也是為什麼聯盟內普遍打擊能力低落的主因。至於失誤太多,我反倒很想問球隊領隊跟教練:「既然他每年失誤都那麼多,你們難道不知道球隊有DH這種位置嗎?」既然他守備是個弱點,也很難改善,那教練為什麼不藏拙把他擺到DH,然後每到季後再來怪他失誤老是造成球隊的困擾,這到底是誰的責任?打擊是聯盟屬一屬二,守備不行丟到DH,非常合理,老是把他放在三壘,反而令人懷疑,這是球團每年想要讓他薪水少調一點的手段(好黑暗的暗黑兵法啊)。

  至於形象太差這點,我不太記得去年球季有什麼事情讓他形象太差,這點有待大家幫忙提醒。

  此外,還有一點是造成張泰山被扣四萬的原因,劉志昇說:「張泰山去年表現只是達到預期水準,沒有超出預期,對球隊貢獻有限。」http://0rz.tw/163wa)我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段話,有什麼樣的看法,但這卻我想到我常跟朋友講的「六十分理論」。

  什麼是六十分理論?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比較心理。當一個每次都考六十分的學生,突然考了一次九十分,老師就會特別嘉許;但另一個每次都考九十分的學生,如果偶而一次考低於九十,例如考個八十五,老師反而會覺得他不夠好,要讓老師覺得還不錯,他一定得考個九十五或是一百才行,這就是我所謂的「六十分理論」。

  八十五分難道不夠好嗎?其實也很不錯了,但誰叫他之前每次都考九十,所以老師才會覺得不夠好。不過,這樣想,對這個學生公平嗎?

  每次考試都要考九十難不難?對一般人而言,表示每次考試都要花時間苦讀準備才有辦法長時間維持這樣的成績,能夠長期維持這樣的成績,如果沒有竭盡心力,真的很不容易,我們其實應該對這樣的學生讚美一番才對,而不是視為理所當然;至於另外一個突然考九十分的學生,我們當然也要讚美,因為有進步,但這種偶一為之的表現,難度和長時間維持好成績的學生相比,低多了。但為什麼一個偶而考一次差沒幾分的,老師不會嘉許,但另一個偶而考一次好的,老師卻會讚美?

  這也就是我們教育體制長期下來的一個奇妙思想,所以才會造就出這種「你打好了是應該,打不好才是奇怪」的荒繆想法,從這角度去思考球團領隊跟老闆的想法,那就完全不覺得奇怪了。

  今天興農開訓,張泰山除了被扣薪水以外,還被老闆當著全隊的面修理,心情不好,所以開始練習後,跟教練團知會就先行早退了。

  你是張泰山你會爽嗎?要是我,一定非常不爽,打的很好被扣薪,然後還被老闆當眾修理說如果覺得扣薪4萬元不爽,就可以離開」,好歹是個打了十二年的老將,也是明星球員、球隊的看板人物,被當眾狗幹,不受尊重,這樣跟剛進球隊的菜鳥有什麼兩樣?

  然後領隊不出來滅火、折衝協調就算了,反而還火上加油,說:「這是一支球隊的開訓耶!張泰山就這樣走了,這是什麼態度,對球團與張泰山個人都是一種損害,把事情搞的愈來愈複雜,製造球團與球員間的對立。」、「在我眼中張泰山根本不算是明星球員,我們要的是團體作戰,而不是個人,興農牛去年有張泰山在,也是打到第6名,少了一位去年全壘打不到20支、失誤20餘次的第四棒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去找一位2萬美金的洋將,應該可以打的更好。」

  上面那一段令我想冷笑個幾聲,球團都不尊重他了,還想把「製造球團、球員間的對立」的大帽子扣在他頭上,這種行為好像跟紅衛兵沒什麼兩樣;至於花個兩萬美金找個洋將補張泰山的位置,兩萬美金是六十五萬台幣左右,講白一點,興農如果出的起這種價碼,只要出個四十萬給張泰山,不但可以省二十五萬,更不會出現這種球隊氣氛亂七八糟的問題。嘴砲大家都會,要講也要講個合理一點的來聽聽比較中肯。

  至於總教練胡長豪,我覺得他是裡面最可憐的一個,他說:造成這樣的事端都是我的錯,我應該先跟張泰山溝通,讓他心情好一點,留下來練球,不應該同意讓他提早離開的。」說實在的,我猜測他其實只是好意而已,想說既然球隊主力戰將兼老大哥既然心情不好,准個假讓他去散散心,整理一下思緒也好,留在球隊也只是破壞團隊氣氛,這樣做對大家都好。沒想到一個好意,反而害他跟張泰山被誤解,又要出來當好人圓場,讓我實在很想發個好人卡給他。XD

  回到剛開頭的問題,如果你是張泰山,你會怎麼做?

  某些網友要張泰山不要簽字,然後組工會,但這應該是所有辦法裡,其中一個很爛的方法。怎麼說?要是張泰山真的這樣做了,假設他還能打個八年好了,月薪三十萬,年薪就三百六十萬,八年就有兩千八百八十萬,那這八年的損失,你們這些人要負責付給他嗎?人家有一家老小要養,不是說放棄就能放棄的。理想是很好,但是現實面的問題,要他棄之不顧也不可能。

  那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簽啊!當然要簽,就算知道對方不對,但就目前CPBL是一面倒的資方市場,你不簽就等著被封殺,連球都不用打,自然也不會有收入,就等著去賣雞排吧。

  然後呢?有兩條路可走:

  第一條路,要求交易。身段要放軟,要動之以情,表示能理解球隊財務上的困境,但自己的年華有限,希望可以到別的環境證明自己的身價,畢竟身價也是一個球員能力的表現....等等有的沒的,講的越噁心越好,越動之以情,老闆就算不同意,也不會讓你直接來個「硬著陸」,沒人沒事會讓一個好言好語、放低身段的人碰個頭破血流吧。所以今天張泰山開訓有這樣的舉動,雖然不能批評他EQ太差,但這樣做對整件事並沒有幫助,也會讓他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更沒有空間跟退路。

  第二條路,忍耐,然後起義組工會。理想要顧,但是也要兼顧現實,賺錢也是很重要的。然後自己做好人生規劃,設定一個年紀要退休,事前也不用跟大家公布,假設是三十五歲好了,談完薪就說不滿意,然後直接拒簽組工會(但其實自己早有生涯規劃,所以沒差),相信這樣做一定會造成震撼,至少有人敢開始反抗僵化的體制,尤其他又算是指標性球員,媒體的報導篇幅一定會大不會小。如果有心做事,這會是個好選擇。

  我並不鼓勵球迷拒絕進場來抵制球團,因為如果球迷都不看球,門票收入減少,球團更會少了賺錢的利基,球員想要加薪就會更困難,又會讓球團有一個扣球員薪水的理由(雖然很明顯這並不是球員害的,是球團自己搞自己)。如果球員想要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破除reserve clause的限制,還是得靠自己才行,球迷能做的實在有限。

  最後,某球團老闆曾說要球員「良心打球」,身為球迷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要求這些老闆們「良心經營」呢?



  林益全、廖英傑,看清楚啊,這就是興農球團的模樣,一年後要不要加入,嗯....自己考慮清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