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在任何方面,都有不同的偏好。像看帥哥,有的喜歡外表有個性的、有的喜歡美型男;看美女的話,有的喜歡可愛的、有的喜歡冶艷的,也有人是不看外表只要身材OK,要怎樣都沒問題。你問我喜歡哪種正妹?廢話,我那麼有深度,當然不會那麼膚淺只看外表,我都是用內心和對方進行深層交流....。

  無論是怎樣的偏好,但講到看球上面,我認為「創意」會令球迷看球時,得到於不同以往的觀賞經驗,老是看那些規矩的傳球進球,或是你亂我亂大家一起亂,沒什麼有創意的play,那還不如拿錄影帶出來,看一些經典的比賽repeat算了,同樣都是看籃球,我也有權力選擇看好看的吧。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有創意的機遇戰大於系統戰,當我看到某些忠於系統戰,球員間卻不會靈機應變的球隊,就會令我呵欠連連,覺得:「看你們以前比賽的重播就好,還看新的幹嘛?」

  這一季的SBL,從熱身賽開打到現在,大部分人依舊把目光放在國手如雲的裕隆、台啤、達欣,但除了這三支球隊外,最令我感到驚奇的,就是「籃球博士」鄭志龍接掌的台灣大,他們陣中沒有什麼超級明星,也沒有特別顯赫的過去,但他們整體的打法跟創意,卻深深的吸引我目光,技術不純熟沒錯,但看他們打球,讓我想起了我最愛的球隊:「Sacramento Kings」。

  現在的Kings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獨霸一方、打法燦爛的Kings了,過去他們以獨樹一格的Princeton Offense」打出好戰績,在台灣也打出了不少球迷,但自從這個打法的中心球員Vlade Divac和Chris Webber出走和交易之後,戰績漸漸下滑,就成了現在各位看到的這個樣子,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半調子。但當時他們的打球風格跟精彩度,可是深深的烙印在球迷的腦袋裡。

  什麼是Princeton Offense?我不是戰術大師,也沒怎麼在看NCAA的比賽,因此不清楚其他球隊是如何使用它的,但就看Kings當時的比賽,我的認知是:「透過空手走位、隊友間擋人掩護,用傳球替走位的隊友找出最好的得分機會。」

  看了的人可能會覺得廢話,打籃球不就應該要這樣子才能打的好?但最簡單的道理,往往是最難實踐的。古人說:「知易行難」,很多大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能實踐的,卻沒幾個,不然這世界上不就每個都是偉人、不就每個都是有錢人?哪來的普通人窮人?

  講個簡單的實例好了。想像一下,Peja在右邊底線,Divac在右邊lowpost,Peja給球後give and go走底線,給個小球走後門,拿到就上籃得分,簡單無比。不複雜不困難,這就是Princeton Offense,用最省力的打法去創造最好的得分機會輕鬆取分。

  Princeton Offense通常不會用到五個人,兩三個人一邊,擋人、走位、給球,就可以創造出最好的得分機會。但說不困難不複雜,似乎也不太對。第一,場上的球員要有足夠的籃球智慧,套路是死的,狀況是活的,如果沒有足夠的臨機應變能力,就會走不出空檔,或是給不出好球,甚至如果大家打球的觀念不同,別說誰要幫誰擋人,走位還有可能撞在一起;第二,基本動作要夠好,就算有傳球、擋人、走位的良好意識,傳球傳不到位、擋人不夠確實、走位後拿球得分手段不夠多,就無法創造好的機會,也無法取分。

  這套系統運作的好,就算球員體能不勁爆、個人能力不全面,也能夠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團隊戰力。看看當時的Kings,沒有一個球員體能勁爆,沒有一個球員有像Kobe全方位的進攻手段,但透過這套系統,用team work來彌補個人能力的缺口,確實是可行的。

  現在的台灣大,用的就是這套Princeton Offense,雖然鄭志龍之前沒有太多的執教經驗,不過他將這套系統用在球隊身上,是很恰當的。台灣大陣中沒有任何一個超級明星,如果有像陳信安、林志傑、田壘這樣的球員,防守的焦點會在他們身上,自然也能替其他球員製造出得分機會,但台灣大完全沒有,因此若不將團隊戰力發揮至極致來彌補個人能力不足,球賽的勝算絕對不高。

  若從總教練過往的背景思考,我也認為鄭志龍執教後,承襲了他打球的一貫風格:「用腦-教球員要用腦打球」。回想鄭志龍打球的特點,你會想到什麼?十有八九定會脫口而出「急停跳投」。那其他呢?沒了?讓我告訴你,鄭志龍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在不利於自己的狀況下,還能夠創造出得分機會,換作是現在的球員,早就完蛋了。如果沒有足夠的籃球智慧,絕對做不到,所以就算他在籃下停球後,被兩三個人包夾,還是可以把球搞進籃框,或是把球傳給機會最好的隊友得分。

  另外,鄭志龍的空手走位也是一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CBA四年對戰神的總冠軍賽,那個系列被我稱為「國內射手最佳教學範本」,他透過不斷的走位去尋找最好的機會來出手,這跟現在號稱射手,但本質上根本就是「等球射手」的一票球員完全不同。現在一堆人徹底的誤解了「射手」這個名詞,以為只要會投三分就是射手,去想想Reggie Miller、甚至是李忠熙、鄭志龍是怎麼打球的,答案自然很清楚。

  要在狀況不利自己的狀況下突圍而出、要在不斷的空手走位找到一點點的空檔投籃,如果不用腦袋打球,不但沒辦法做到這種境界,也只會在蠻幹後狼狽收場、丟臉丟到家。也許有人認為鄭志龍他本身個人的條件很好,混血兒有著不同於純種台灣人的好體能,但鄉親啊,鄭志龍打體能球、罰球還罰麵包是在他進飛駝前的事,後來的他已經蛻變成靠腦袋打球的球員了,就算他有優於一般人的體能條件,但如果腦袋不思考,就不會有後來技術如此細膩的鄭志龍。

  除了他個人的技術以外,以團隊而言,當時宏國打球相當注重傳球意識,看他們打球往往讓人有種感覺:「傳出好球讓隊友輕鬆得分,反而比自己得分還爽。」所以當阿三傳出一個好球連線給阿龍輕鬆得分後,阿龍會做的第一個動作,可不是撕牙裂嘴、雙拳揮舞的耀武揚威,而是舉起右手、伸出食指指向阿三,感謝他的妙傳助攻讓他輕鬆得分,而其他人也是一樣,會感謝傳出好球的隊友。也許他們每個人的個人能力都很強,到任何一支球隊都能當先發,但如果沒有這種分享球的觀念,當時的宏國不會那麼強,說不定反而還會各打各的,每個人都想強出頭搞分裂。

  雖然有這樣的背景,並且根據球隊的現況讓鄭志龍選擇用Princeton Offense當做球隊的進攻主軸,但目前台灣大的Princeton Offense並不是個完成品,從戰績看的出來沒錯(截至1/7為止,球隊戰績四勝七敗,排名第五,差前一位的達欣兩場勝差),球員需要時間熟悉這套打法也沒錯,但球員技術不夠、基本動作不夠好也是事實。

  球隊開季時,先發中鋒是林信華,這個角色就像Kings當時的Divac跟C-Webb,在高位拿到球後,負責給球甚至做擋人的動作;但站高位的他拿到球後,很明顯的沒有足夠立即的反應去處理每個play,給球常常猶豫不決,阻礙了團隊整體的攻勢。至於其他空手走位的球員,不是擋人不確實,製造不出好機會,就是機會真的做出來,有個大空檔給他,也會放槍。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球員自己的基本動作持續加強才是正解,技術不夠細膩的結果,就算做出很漂亮的give and go,只要手指跟手腕不夠細膩,放槍的畫面就會常常出現,觀眾也會不斷扼脕。至於觀念問題,看的出來台灣大的球員已經建立這樣的意識,只等待時間的發酵而已。

  目前這支球隊,吳永仁有無限開火權,雖然他的得分不夠多(平均每場12.3分),但他的投籃命中已經很不錯了(兩分球45.7%、三分球50.9%、罰球76.9%),既然他在球隊有這樣的地位,那是不是可以期待他能夠呈現更高的技術給所有的觀眾?他在技術上的確有自我要求,從他開始使用以前沒有的小拋射當得分手段就可以知道,但如果想更好,這樣還不夠,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他走位到高位,藉著中鋒的給球後擋人,立即拔起來跳投取分(沒錯,我就是在講Mike Bibby),甚至讓自己其它的球技更精進。

  至於其他球員,也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加強自己的觀念跟基本動作,現在已經有起步了,至少偶而做的出令人眼睛一亮的開後門,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成果;也期望鄭志龍能夠帶領這支沒有超級明星的球隊進入四強,就像之前的台銀一樣。

  美麗的倩影-台灣大雲豹啦啦隊:
         
  (照片來源:http://tinyurl.com/yo4xu8如果有人覺得這張不好看,請提供給我更美麗的照片吧,我沒有蒐集照片的習慣,畢竟本人一向都走心靈交流路線....。另外,也請給這些球場美麗的「嬌」點一點掌聲,有了她們,球賽才會更美好。)

  (另外,若有強者看到這篇文章想要講解一下Princeton Offense,也很歡迎,我不是戰術專家,也不偏好固定的套路,有人能夠詳細講解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