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晚睡,但我剛卻不知道為什麼,把以前的照片翻出來一張一張看,翻到了我們大一以前跟統計系友誼賽的照片,還有一堆壘球比賽的照片,無論是聯盟賽,還是大觀盃,又讓我勾起了很多的回憶。

  老實說,自己重考上了以後,我完全沒有想過我會再次把我塵封已久的手套再次拿出來使用,因為從國二以後,我完全不認為我會再次碰跟棒球有關的運動。一方面是曾經受過皮肉之苦(鼻樑斷掉),另一方面是打棒球的人太少了,跟我一起打球的學長上高中專心念書後不打,加上棒球運動人口不如籃球多,所以後來我就只打籃球或做其他運動,棒球呢,就只看不碰。

  其實自己接觸棒球跟籃球的時間很早,人家小二還在扮家家酒,我就已經開始看棒球跟籃球,或許這要感謝我老爸,要不是他某一天半夜在客廳看棒球實況轉播嚇到我(因為我白痴的以為怎麼小偷不偷東西,卻跑到人家家裡看電視,所以就跑出去客廳看是誰),不然我也不會那麼早開始接觸這兩項運動。而且莫名奇妙看著看著就看出興趣來,後來就跟一些大我三四歲的人拿著手套做傳接球的遊戲。沒有人教我怎麼接球,可是很莫名奇妙的我卻能夠正確的把球接進手套,或許是因為看久了就會模仿所致。

  後來上了小六,我用壓歲錢買了現在我所使用的這個手套,好像是九百元吧(那時候還是台幣二十六元換美金一元的時代),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個手套跟我很合。曾經有看過好幾個人跟我用一樣的手套,我也試戴過他們的,但是卻沒有那種契合的感覺,如果要噁心的說手套有靈魂的話,那也許我跟我的手套真的是Soul mate吧。

  後來到了國二,決定把手套放下來,專心的只玩籃球就好,因此那個手套就被丟到我房間的一個小角落裡,那年我十四歲。

  這中間除了打籃球外,高中我也開始打排球,不過始終覺得沒有棒球跟籃球打的好,完全沒有那種天生的球感,後來排球也不打了,就只打籃球。當兵的時候也是打籃球,下午四點一到,業務放下,電腦關機,衣服換了就出去狂打,所以讓我曾經以為我往後會從事的運動就只有籃球而已,棒球完全絕對不會在我的考量範圍中。

  後來退伍,進了重考班,考上大學,我本來只想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從來沒有想過要參加什麼系隊,可是後來壘球要報名新生盃,雖然我以前有碰過,但是中間這段時間我完全沒有再打過棒球什麼的,我只知道,我家裡有一個手套放在那裡,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摸過了。那一年,我二十三歲。

  中間隔了整整十年,我從來沒有把它拿出來好好見見世面。原本只是想說幫忙打完新生盃就好,手套就可以放回去了,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手套不但沒有照我想的放回去,反而還讓我繼續使用,用到現在我大三了還是很好用。

  沒有想過會參加系隊,卻這樣打了兩年多一點,而且還越打越有趣,這真的是我入學前完全沒想像過的。

  一開始的我們,因為只有兩個年級,所以根本沒有什麼系隊,只是有時間的時候,就自己出來摸摸球傳一下,學長也沒辦法來跟我們練,因為時間不能配合。一下跟統計系連比兩場友誼賽,第一場勉強打成平手,第二場被他們打爆,雖然跟我們有些人提早走沒辦法打有關,但是第二場我的守備完全自爆,球打過來我就失誤,打到我信心完全快沒有(最有趣的是合經系居然還說我"當時"的守備能力需要注意,讓我看到他們評論的時候快笑翻XD)。那兩場完也被合經系說我們雖然不弱,但是要電我們也不怎麼困難,後來系際盃我們還真的被他們電,真是令人OOXX....。

  後來上了大二,開始和學長們有系統的練習,奇怪的是,來了一個轉學生,更詭異的是,這個轉學生以前還是打棒球的,跟士傑一樣。這個人我想不用說大家應該都知道,也因為有他,讓我們練習更有效率,陣容更加完整。後來下學期的壘球聯盟,我們雖然第一場跟合經打平(在最後一局四比九的狀態下還可以連追五分變平手,最後半局一人出局滿壘還守住),後來的三場比賽不但獲勝,最後一場還狂電他們,算是我們抱了一箭之仇,不過雖然拿了三峽區冠軍,但是總冠軍卻不是我們,而是統計....。(怎麼又是統計啊?!-.-|||)

  上了大三,學長們紛紛忙自己的事,考研究所的考研究所,忙私事的忙私事,球隊就只剩下我們幾個帶學弟。很久沒有那種大家一起打球的感覺,感覺真的很奇怪,不過我們總不能老是只有在他們壓陣的時候才會打球,也得學會獨立不是。雖然曾經拿了個冬季盃第三,不過其他比賽的成績就普普,沒有我們以前該有的成績。不過這段時間自己也有另外一番體會,就是變的更獨立吧,以前有學長帶我們在場上廝殺,現在就變成自己要想辦法幫忙指揮守備跟場上的狀況,還要幫忙帶氣氛,這是以前他們在,卻不需要我們做的事情,這幾個月下來,除了技術的改進之外,心態也許是我改變最大的地方。

  練球真的很辛苦。像我這種也許天生有點球感的人,別人可能會認為你本來就應該會這些動作,不用怎麼練就可以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我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只知道球來就接,球來就打,打出去就跑壘,什麼都是笨笨的去做。後來開始練球以後,才知道很多東西應該怎麼樣去做,怎麼樣去思考,看比賽的時候,反而比以前學到更多的東西。

  很多細微的動作跟觀念都是不斷練習,累積跟重覆思考所構成的。像是如何將傳球動作變快變小,多爭取一些讓跑壘者出局的時間,或是跑壘,甚至打擊,雖然學長有教一點,但是主要還是自己要思考,然後在練球的時候拿出來實驗,如果沒問題就重複去做,讓自己習慣這些動作,這樣比賽的時候才有辦法自然的使出那些招式。重複演練那些動作其實很枯燥,但是只有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變的更強。

  其實真的很幸運,我們有四個這麼厲害的學長,每次當我有問題提問或發生狀況時,他們總是會提供我一些解決的方式,雖然不是每一次我都能順利的吸收,但是卻常常給我一些啟發,然後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也因為這樣,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的觀念跟動作,這是我對他們最感謝的地方。

  老實說,我覺得我們是一支很有天份的球隊。別說在北大,就算拿到外面去跟人家比較,我們整體的能力絕對不會輸別人。尤其是我們的內野守備,在北大絕對可以排第一名,不但實用,而且流暢又好看,這是一般學生球隊絕對見不到的。而且真的很難得能夠和這麼多有天份的人一起打球,這其實是一種幸福,要是換作以前那種街頭巷尾隊,別說打擊,就連接球都完全不行的人也有,跟這樣的人一起打球真的很痛苦,所以能跟現在這些夥伴一起打球,實在是一種前世修來的福分吧。

  大四的還剩不到兩個月就要畢業,我們能夠聚在一起打球的時間也不多了,如果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沒有拿到過那種真正的冠軍(三峽區冠軍不算,上面還有一個總冠軍),這是最遺憾的地方。

  士傑,大家都在等你回來,趕快歸隊吧!就讓我們所有人好好享受這最後一支舞,盡情的發揮表演,然後去台南拿個冠軍回來吧。

  Lsat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