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問題之二:「評審永遠不知道在評什麼。」

  當這一季剛開始沒多久,黃韻玲對林宜融所唱的一首Bassa Nova做技巧上的提點時,我整個人突然眼睛一亮,並且感動了起來,就像我當初現場看到林百點終於不再點,而用假點真打打穿對方防線的時候一樣,超級感動,因為,黃韻玲終於在技巧上做提點(而且完全切中問題的核心,說的真棒),而不是老是講一些言不及義無關緊要的話。不過,就像我當初看百點一樣,感動維持沒多久,一切就又回到原點了。

  當一個歌唱比賽節目的評審,除了要用明確的話語點出參賽者的缺點以外,更要在所講的缺點後,提出解決的方案,這才是一個好的評審。舉例說明,大家應該都有開會過或是討論報告的經驗,開會討論是一個很枯燥的過程,尤其遇到如下提的這種人最痛苦:
別人提什麼建議,馬上砲轟,東說西講一堆這邊不可行、那邊不合理,馬上就推翻,但又講不出任何建設性的提案」。說穿了,這種人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嘴砲」。打嘴砲,人人都會,看PTT就知道了,一堆鄉民只會出一張嘴,「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就是最好的寫照。這社會上打嘴砲的人太多了,也是啦,出一張嘴那麼簡單,又不用花勞力去做,講一講罵一罵就有收穫,幹麻還要出心力?看看現在一堆有錢有勢的政客就知道了。

  如果一個評審只會用虛無飄渺、觀眾跟參賽者聽不懂的用語挑缺點,也無法給參賽者有效改進的建議,那跟打嘴砲有什麼兩樣?既然這樣,評審就不需要找現在這幾個,每集還要給兩萬到三萬不等,那麼貴,隨便抓幾個有耳朵、有嘴巴的鄉民就好啦,費用不高可以省成本,打嘴砲鄉民也不會輸這些評審,而且講評時的娛樂效果絕對不輸人,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何樂而不為?

  謎樣問題之三:
「評分標準永遠不知道在哪。」

  這一兩天吵的最兇的問題,在於梁文音得到的分數是否太高。雖然我很喜歡她的聲音,但與其討論她總分到底值不值十六分,不如討論個別評審的給分是否過當,畢竟十六分是累加的,而不是一個人給的。而林志炫的給分,前一篇已經分析過了,最後再補充一小段:
「先去思考你自己心靈的最終防線在哪,然後想像如果最終防線被擊潰你的反應會是啥,就會懂林志炫給分的原因。」至於其他評審,是不是同樣的原因,還是為何,我沒有興趣,也不想討論這個獨立個案。

  回到主題。關於評審的評分標準,長期看節目的人都會不懂評審的標準在哪。表演忘詞一整段和中規中矩把歌唱完,分數居然是前者較高;唱歌唱到破音、pitch不準,居然可以用感情深厚,缺點可以忽略的理由蓋過,更何況並沒有唱到擊潰評審心底的最終防線,還評論對手唱的太工整,像是唱片放出來的,很難受感動;海豚音唱的極不準,一整首歌並無突出之處,居然還可以睜眼說瞎話說唱的不錯,還替參賽者找藉口說本來就很難唱,一樣給高分。

  上面三段形容,我不知道看的人是否知道我所指的是哪些參賽者,但無論是哪個參賽者發生的,評審評分的標準跟CPBL裁判的好球帶一樣經常變形,卻是不爭的事實。與其說評審評分的標準經常看人移動,不如說,他們評分的標準,常常受演唱者之前累積的表現影響,覺得以前唱的好,現在犯錯是可以原諒的。但這樣是對的嗎?評審評分應該是評當天當次的表現,當天唱不好,分數就不該給高,就算之前這位參賽者分數再高,得過二十二、二十四、甚至二十五分,當天唱不好就不用留情面,直接給低分才是正解,這樣參賽的人才知道警惕,要努力改進缺點,太包容反而會害這些人停止進步(反正之前有進步唱的好,後面唱的爛也還是有印象分數,評審也會說要用鼓勵的心態,一定不會差到哪),看看那些低音唱了一整季還是唱不好的,就知道這樣做到底是愛他們還是害了他們。

  另外,建議評審進入評分部份時,最好是直接給分,而不是先講評再給分。先講評再給分有一個大缺點:
「會互相影響給分的標準」。舉例說明,如果評審A說:「我覺得今天XX唱的還不錯,#$^%*(^*&*$%&^^$%」,然後評審B本來覺得XX唱的不好,但是聽了評審A那樣說,可能會想:「靠X!XX唱的不是很爛嗎?如果我說唱的不好,別人會不會認為我沒有評論的公信力?」所以就鄉愿的一起給了不錯的分數。反之相同,就不再追述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某些參賽者,當次的表現真的很鳥,但最後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的原因所在,因為大家都鄉愿。我之前有篇文章寫過一句話:「不會打球無所謂,但是不會做人的話,這問題比不會打球更嚴重」,現在這句話可以改寫為:「不會評分無所謂,但是不會做人的話,這問題比不會評分更嚴重」,所以為什麼要先給分再評論,原因在此。

  謎樣問題之四:
「低音永遠都唱不好。」

  小琥老師說:
「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不會唱低音」,雖然我很敬愛小琥老師,但她之前在節目上所講的唱低音的方法,一整個是錯的。張宇講的一樣是錯,還氣音咧,氣音只會讓低音聽起來更虛。要怎麼證明氣音是錯的?還記得無間道一句形容好音響的著名台詞嗎:「低音醇,高音勁」,都用「醇」這個字來形容低音,那怎麼可能會是用氣音?氣音有辦法做到「醇」這種程度嗎?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

  至於低音正確唱法為何,這裡就先不寫了。要是我把所有內容一篇就寫完,那我還有下一篇可以寫嗎?作者要常外出取材是很累的,短時間內我可不想再來一次環島之旅出去取材,等我有空寫剩下六個人唱歌上的問題時,自然就會寫了,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onderkid 的頭像
    wonderkid

    汪德奇的私人筆記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