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上講到韓國,你會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傳切、小動作跟射手」。

  較早的韓國隊,由於身材不如人,因此只能用球的快速流動,來製造出外線空檔,讓他們多到有剩的射手群,有外線開火的機會,因此以前看韓國隊的比賽,走位、擋人,特別是不斷的突破分球,屢見不鮮,將身材劣勢化解到最小,替球隊創造出勝利的契機,這是早期韓國隊他們的傳統打法。

  至於小動作,問問曾增球就知道了,他可是還在中華體育館時期,跟韓國隊幹起來的球員。但我很難過自己沒經歷過那個時代,因為,滿天十元硬幣飛舞到場中的畫面,應該很酷吧....。就算不問,我想各領域的球迷應該都很清楚韓國隊小動作的卑劣,所以這點就不贅述了。

  射手方面,雖然韓國是一個很「奸巧」的國家,但的確培養出許多有名的射手,李忠熙、金賢俊、許載、文景垠,隨便舉都一大把,雖然近年來沒有哪個特別威震江湖的射手,但三分球仍然是韓國隊的招牌。而我們要談的,就是曾來過台灣打球的「亞洲第一神射手」-李忠熙。

  李忠熙身高182,在現代籃球來說,是個屬於標準控球後衛的身材,但他在韓國國家隊,卻是主打小前鋒。他的傳奇很多,例如矇眼投籃連進,投到主持人受不了怕觀眾以為造假,要他「不小心」miss掉一個之類的。這個我沒有親眼看過,所以不討論,但是他曾在瓊斯盃,與還在唸大學的Kevin Johnson對戰,把他砍爆,讓他賽後說:「這傢伙是打哪來的?怎麼會沒進NBA啊?」他的神準,可見一般。

  最常看他打球的時期,自然是他來到台灣加入宏國。他加入宏國後,除了替宏國打球外,老闆還賦予他一個任務:「直接指導羅興樑」。後來我並不了解阿樑在他身上挖到多少東西,但李忠熙帶給宏國球風的影響,卻是明顯可見的。

  球員生涯結束後,CBA元年末期他接任宏國的總教練,二年帶領宏國隊拿到第一個冠軍,邱德治就是在他的重用之下,破繭而出,打出了一個漂亮的球季。另外,他雖然是一個傳奇射手,但他的教練哲學是「防守重於攻擊」(Conant朱浩仁曾在節目訪問中說到。但當主持人問他說李忠熙雖然是個有名的射手,但他當球員卻會偷懶不防守,Conant尷尬的笑了笑,欲言又止又笑場,才說:「既然他是個有名的射手對吧,那我會要球員把球都傳給他投,讓其他四個人負責專心防守,我想這是最好的策略。」)。

  接著來談的是技術面。李忠熙他本人其實是個速度還可以、但沒有體能爆發力、沒有身材優勢的瘦皮猴球員,但看過他打球的人,給他的評價除了「準、很準、非常準、準到靠X」之外,就是「刁鑽」跟「犀利」。一個身體條件這麼普通的平凡人,卻可以在面對歐美強隊屢屢拿下三四十分,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團隊方面,韓國國家隊除了半場進攻,會為李忠熙設計許多戰術,製造機會讓他出手外,還有一個快攻戰術,就是李忠熙會先偷跑,中鋒抓下籃板以後,直接長傳前場給他快攻上籃得分。李忠熙些許的分數,就是從這樣的偷跑拿來的,不過,其他的分數就的確是靠他刁鑽的身手,紮紮實實拿下的。

  至於個人技術,我們先從出手選擇來討論。

  李忠熙雖然是個射手,但他並非像現在許多球員一樣,出手選擇都以三分線為主。他的打球哲學是:「防守球員貼上來就做假動作過人,離一步就拔起來跳投」,非常簡單明瞭,因此他的出手點廣佈於球場各角落,只要他覺得有機會,拔起來砍就對了,管你是兩分還是三分。

  投籃姿勢方面,他的出手速度很快,一方面是因為姿勢非常簡潔,另一方面是他投籃完全沒有準備動作,起跳、球一舉起來,就可以出手,防守者就算比他高也沒用,因為等你要蓋,球早就越過你頭上向籃框飛去,至於有沒有搶籃板的機會,就不得而知了。

  除了各種投籃手段以外,切入也是他犀利的地方,但是犀利的切入,主要仍是奠基於神準的外線。對防守者而言,他是最難防守的一名進攻球員,守他如果靠太近,被晃過的機率很高,但如果保持距離,又會被他射爆,所以怎麼守都為難。但在切入籃下以後,就算他在禁區停球,面對高個子,他也是有能力靠他的假動作跟手腕把球弄進籃框。

  說穿了,李忠熙在球場上就是攻擊的王,像漫畫裡的流川楓一樣。會如此刁鑽如小辣椒,除了團隊掩護外,他也有能力自己創造投籃的機會,主要是靠著:第一、空手走位,第二、假動作,第三、良好的基本動作。

  空手走位就別提了,把Reggie Miller的比賽拿出來複習一遍就很清楚,良好的空手走位對一個射手來說有多重要。至於假動作跟基本動作,則是現代國內籃球忽略,但卻讓他老是屢屢得逞的原因。

  (現在國內籃球的走向以兩個方向為主:一是身高體型,二是體能爆發力,為什麼比賽越來越沒深度內涵在於此,老是看到一堆球員在球場上折返跑,甚至持球後直接硬切打體能球,又缺乏創意,看久了很膩。如果體能有如國外那些大老黑勁爆,看著場上球員飛來飛去其實很爽,但問題在於沒有,還硬要玩美式球風,這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奇景,看了令人啼笑皆非,更別忘了,球迷可是有NBA可觀賞的。)

  李忠熙沒有勁爆的體能,更沒有超快的第一步爆發力,但過人如切菜一般犀利,除了之前講的神準外線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善用假動作。用假動作騙對方的重心,然後瞬間判斷防守球員的動向,採取應對的攻擊手段,再看要投要切。這其實是一個籃球選手最基本的功夫,其中並沒什麼了不起的大學問,但他確實做到,也讓他在體能不如人的狀況下屢屢得手。

  最後則是良好的基本動作。李忠熙在技術的「複雜度」上,絕對不會比現在的球員多,當時觀賞他的比賽,幾乎沒看過他用過跨下或背後運球,但別以為這樣就很容易抄,他手指跟球接觸的感覺很好,球幾乎都像黏在他的手上不會掉以外,他運球時的重心很低,過人時身體更會壓低,防止對方抄球。手上功夫要強是球員重要的基本功,直接舉個真實例子會更容易了解。

  現場曾經看過他發動一個三打一從中路進去,然後他選擇用了一個「背後轉兩圈的背後傳球」,傳給了左邊底線的黃春雄,中距離跳投得分。當全場看到這個從來沒見過的動作後,同時爆出驚嘆聲,進球後更是給了熱烈的掌聲。

  如果沒有良好的基本動作做底子,要怎麼使出沒幾個球員,瞬間做的出來的動作?

  我習慣稱李忠熙為「球精」,因為他玩球的能力,和球熟悉的程度,非一般的球員比的上,簡直是人球一體,沒有大量的練習,絕對無法趕上他。有人說他一天練習投兩千顆球,這個我沒聽說過,未經證實,但以他精鍊純熟的動作看來,花大量的苦心在籃球上,絕對再明顯不過。

  鄭志龍很準吧?但他自己曾說過一件事:「球隊練習最後都是外線投進五十顆作收操,李忠熙往往都比大家快十分鐘就結束,沒人比他還快。」尤其宏國擁有一堆天份很高的球員,練球往往都會打折扣,但當李忠熙說投籃贏他就可以不練,也沒人敢真槍實彈上去跟他比,特別是他已經退役了,還讓現役球員忌憚三分,由此一般。

  雖然他的攻擊能力有目共睹,但他畢竟不是神,在防守方面就看的出來,他確實是個平凡人。年輕的時候,他的防守只有平均水準,普普通通;但他來到台灣後,年紀大了,防守能力走下坡,別說幫忙補防,一對一都守不住。他常用賭博式防守抄球,明顯是因為知道自己守不住對方,等著對方接球也只是等著被打爆,還不如賭一把,只要抄到球就不會被打爆。當然啦,偶而會得逞,但是賭失敗的次數更多,也讓他的防守替隊上造成負擔。

  這種低落的防守能力,在業餘時期可靠著區域聯防來彌補,但進入CBA後,規定只能用一對一,這讓他的缺點更形明顯。他有強勢的進攻沒錯,但當時的總教練John Nillon(不太確定,應該是這樣拼吧),也屬於防守重於攻擊的教練,雖然他復出打的幾場球成績還不錯,但在防守端一再造成球隊困擾的狀況下,上場時間越來越少,甚至只能坐冷板凳。

  坐冷板凳到最後,選擇了退休。但退休後,老闆居然要他接總教練,把當時沒有帶領球隊打出預期成績的John Nillon炒魷魚,在當時可是不小的震撼彈,畢竟要一個沒有教練經歷的退休球員接總教練,實在很冒險,畢竟好球員並不和好教練畫上等號。但後來他帶的怎樣,大家很清楚,因此他的教練處女秀,應該是很成功的。

  看他穿著韓國國家隊的球衣,其實很討厭他;但當他穿著宏國的球衣,看他打聯賽、打CBA,甚至是瓊斯盃打外隊、打遼寧,真的會讓人愛死他。他也是我看球看到現在,唯一一個看他出手認為必進的射手,這種安心感,沒有其它球員給過。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得到兩個啟示:第一,就算天賦沒有別人好,只要不斷的大量投入心力,就會成功;第二,基本動作才是王道,花拳繡腿都是假的,只有持續磨練內功,才有創造出新的可能。

  補上一個他比賽的小片段,會開的有點慢,請耐心等待:http://0rz.tw/7f3F1,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什麼時候,台灣才能也出一個像他一樣的射手呢?我衷心的期盼著。

  (最後補個小花絮。宏國曾經在我念國中的時候來學校做校園活動,由於有跟校隊打友誼賽,因此他們有做賽前練習。李忠熙就跟當時的洋將大衛,在右邊四十五度角靠底線的的三分線玩「遊戲」-用勾射把球丟進籃框。進了一球就算了,我以為是唬爛的,但後來居然連連進球,看的我傻眼不已。後來聽說他曾經用這招騙人家請飲料,果然韓國人都是很「奸巧」的....。)

  (這篇好難寫,用文字很難形容他,自己實在寫的不太好,其實說再多也沒用,「眼見為憑」才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