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家裡出了點事情,讓我沒辦法準時收看台啤vs裕隆這場大戲,不過我運氣很好,回家轉開電視,還有最後一分鐘能看,讓我沒錯過SBL五年以來,最精采的一個play,也看到了,一個總教練把還有獲勝機率的比賽,搞到敗戰收場的完整過程。

  把時間拉回到那個play發生後的時間點,當時球進算,台啤還領先一分,加罰罰進了,頂多也是平手,台啤還有攻一波的機會超前比數獲勝,但是那樣一搞,多給裕隆兩罰超前就算了,球權還是在對方身上,領先的球隊可是有機會拖時間不給你機會攻擊。平手跟落後球權還在對方身上,那一個比較糟?

  比賽當然需要激情,因為沒有激情,球員就沒有辦法激發出高於水準甚至出現奇蹟的能力;但是過於激情,情緒無法控制,就沒辦法展現應有的水準,所以過與不及都不好。以我比賽的經驗,我會覺得比賽時當然要專注,但要同時帶有點輕鬆和激情的情緒,這樣表現會最好,並且因為是比賽,所以勝負當然是在場上解決,如果流於情緒化,自然不容易將個人和團體的勝負區分清楚,搞不清楚孰輕孰重,自然會對團體的勝利造成阻礙。

  昨天閻家驊的行為,是的,他自己爽到了,個人的情緒是發洩出來了,但卻害到球隊輸球,更侮辱了自己球隊長期倡導的一個slogan:
「態度」。我始終相信,比賽是在場上決勝負,在場上比賽時,團隊的獲勝永遠擺在個人成績之前,只有團隊獲勝,個人的成績才有意義,就算自己打的漂亮至極,球隊輸球,打再好也沒用。我永遠記得一場比賽,那場球我三打數三安打三打點,球隊也得了十二分,結果還輸對方三分,雖然那場球自己打的很滿意,但輸球了,一點快樂的感覺也沒有。

  之前看過一部日劇,叫做
「夜王」,講的是牛郎的故事,裡面的牛郎雖然勾心鬥角,但他們卻會有一個行規:「既然身為牛郎,就要用業績決勝負。」那身為籃球隊的總教練,是不是應該在場上決勝負,而不是自己情緒發洩爽了就好?就算當下想私了,當時你的身分是總教練,在場上的任務就是要帶領球隊獲勝,打完了,你私下想要幹麻那是你家的事情,但去牽動其他一二十個人的情緒,讓他們輸球不開心,對嗎?

  什麼叫「態度」?態度是一種信念,一種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觀念,遇事要先內自省,並且每一秒鐘都努力的拼戰不放棄,戰到力竭為止,這才叫做「態度」。看到一支提倡如此口號的球隊,總教練跟行銷經理、球隊管理居然率先把錯誤推到別人身上,而不是像個男子漢般,把責任跟過錯攬在自己身上,也難怪下面有些球員舉止總是像個孩子般不成熟。

  有本事就練到強到讓裁判連吹都沒辦法吹哨!只會說裁判水準不夠,吹的很爛,那裁判是不是也可以抱怨總教練水準不夠,連戰術板都不會畫?球員水準不夠,基本動作都不純熟?換個角度想,就算裁判吹的再爛,每支球隊都是在同樣水準的狀況下比賽,只要沒有偏袒,這不也是另一種公平?

  球員閻哥閻哥的叫,但我完全看不出來閻先生身為大哥的氣度在哪裡,連在什麼場合該做什麼事都不清楚,損害到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身為公眾人物的你,是不是有教育大眾什麼是對的責任?勇於認錯,像個男子漢,把責任擔在自己身上,並且告訴大家怎麼做才對,才是挽救「態度」這個招牌最後一個機會。

  說個題外話,我很期待閻先生禁賽這十場,阿三會有什麼樣子的表現。平常的比賽阿三根本沒有調度權,就算球員做錯了,他也沒辦法透過調度讓球員了解,這也是為什麼就算球隊是阿三訓練,比賽時戰術板是阿三畫的,他也不應該對勝負擔上完全的責任。現在這十場就當作是一個機會,有什麼對球賽的想法,我希望阿三能用這十場完整表現出來給閻先生看,讓他知道:「你真的不適合再當總教練了,有你在,台啤無法再進步,回去乖乖做你的強項GM就好。」

  最後附上我覺得SBL五年來最精采的一球,這球精彩度不下於我第一次看到陳信安打HBL一樣,從中路殺進去飛身雙手大灌籃,震撼極了,即使是三十年後,我想台灣也很難再找第二個有如此彈跳力跟滯空能力的球員,最後送上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